未命名.png

【知易行易】-20170417

火風鼎,元吉,亨。

《彖》:鼎,象也。以木巽火,亨飪也。聖人亨以享上帝,而大亨以養聖賢。巽而耳目聰明,柔進而上行,得中而應乎剛,是以元亨。

《象》:木上有火,鼎,君子以正位凝命。

《序卦》:革物者莫若鼎,故受之以鼎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白話解說:

火風鼎卦

《序卦》裡說:「革物者莫若鼎,故受之以鼎。」,《雜卦》裡也提到:「鼎,取新也。」因此鼎卦的意象很清楚,就是改革、革新之後所帶來的新氣象。在上古文明時期,鼎最早作為一個三足的器皿,原本用於烹食,後來衍伸成為權力的象徵,例如「問鼎天下」、「三國鼎立」這樣的成語。因此,在持續辛苦的改革之後,誰最終能持有鼎,也代表誰最終獲得天命、取得權力。這個卦意味著革新之後新時代的到來,因此在去除掉過去的包袱或不公義後,一切順應天命,萬事萬物欣欣向榮,順勢朝向美好的未來發展。

arrow
arrow

    Abraham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