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20.png

【知易行易】-20170420

澤天夬,九三,壯于頄,有凶。君子夬夬,獨行,遇雨若濡,有慍,无咎。

《象》:君子夬夬,終无咎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白話解說:

澤天夬卦,第三爻

頄是顴骨,這一爻的「壯於頄」指的是在臉部表現出剛毅堅決的形象。夬卦是一陰孤懸於五陽之上,象徵堅毅決斷的結果,使得無行小人即將滅絕。面對即將被處決的小人,君子心中往往容易產生惻隱之心,只是心中雖藏有憐憫,面部表情仍然呈現無私剛毅,堅定處決的殺氣呈現在臉上,帶來的當然會是凶。只是做了貌似無私的判決,其實君子心中是很不安與不捨的,雖然礙於律法不得不做決定,可是君子心中有把仁的尺,這把尺卻讓自己難以面對自己的內心,讓自己走上了注定孤獨的心路歷程。這樣的孤寂閉鎖無人能理解的心,如深夜殘燭,只有遇到知心的人,像春雨潤澤大地一般,能為他解開心中自我囚禁的枷鎖。要歷經這樣的過程真的不容易,但最終換來的,也就是不再有怨懟責怪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知易行易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