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.png

【知易行易】-20170501

山火賁,亨,小利有攸往。

《彖》:賁亨。柔來而文剛,故亨。分剛上而文柔,故小利有攸往,天文也。文明以止,人文也。觀乎天文,以察時變,觀乎人文,以化成天下。

《象》:山下有火,賁。君子以明庶政,无敢折獄。

《序卦》:物不可以苟合而已,故受之以賁,賁者飾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白話解說:

山火賁卦

賁的原意是裝飾,梳妝打扮,但也有文明教化的意思,將知識與禮教,透過整理包裝,教化萬民,風行草偃,使天下眾人都能受惠,提升水準。所以衍伸,賁卦用文化來教育民眾,讓人民行而有禮,知所進退而不踰矩。與賁相對的,是它的前一卦噬嗑,先王以明罰敕法」,講的是明定規章條款,貫徹刑罰,使人民得以警惕,而賁則是以教育提升人民水準,自然而然不去違法犯紀,而人民水準提升了,社會自然會進步,從長遠來看,這是細水長流的穩定提升。只是,嚇阻的效果對於人心的刺激,當然比好言相勸容易達到立即的效果,所以,想要教化文明,在立竿見影的噬嗑,與循循善誘的賁之間,漸次的拿捏就顯得格外重要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知易行易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