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.png

【知易行易】 - 20170513

離為火,利貞,亨,畜牝牛,吉。

《彖》:離,麗也。日月麗乎天,百穀草木麗乎土,重明以麗乎正,乃化成天下。柔麗乎中正,故亨,是以畜牝牛吉也。

《象》:明兩作,離,大人以繼明照于四方。

《序卦》:陷必有所麗,故受之以離,離者麗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白話解說:

離為火卦

離是火樹銀花,光明絢爛的意思,當天道彰顯,日月得以光明,當土地肥沃,百穀草木茂盛繁衍,當正道普施,就大放光明,天下萬物得以滋養教化。這樣守住中庸正道,乃是以柔順的方式,包容有彈性卻不失正道的方式來進行,因此一切都能暢達亨通,美好的事物也能因此匯集,民富而知足,也願意將畜養的牲畜獻祭給天地作為回報。這是一個共好共享,光明正大,瑰麗絢爛,豐盛美好的卦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知易行易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