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.png

【知易行易】 - 20170515

山天大畜,利貞,不家食,吉,利涉大川。

《彖》:大畜,剛健篤實,輝光日新其德,剛上而尚賢,能止健,大正也。不家食吉,養賢也,利涉大川,應乎天也。

《象》:天在山中,大畜。君子以多識前言往行,以畜其德。

《序卦》:有无妄然後可畜,故受之以大畜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白話解說:

山天大畜卦

大畜,顧名思義,是大的畜養。順序上,這一卦在无妄卦之後,无妄是一個紈褲第二代,努力脫去浮誇幻想好大喜功的個性,篤實努力、成熟穩重地接班的過程。无妄的无,是動詞,是去除的意思,當去除了妄念,做事真正能腳踏實地之後,就是可以好好發揮實業,廣泛畜養,累積資材的時機。因此《雜卦》裡也說:大畜,時也。指的就是大畜是掌握天時最棒的契機。這一卦的卦詞裡還提到不家食,意味著在外努力的工作,沒有時間回家吃飯,頗有大禹治水,三過家門而不入的風範。善用這樣的時機,加上自身的努力不懈,這一卦能彰顯的,當然就會是興旺豐盛,可以期待的美好願景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知易行易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