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.png

【知易行易】 - 20170621

火風鼎,九三,鼎耳革,其行塞,雉膏不食。方雨虧悔,終吉。

《象》:鼎耳革,失其義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白話解說:

火風鼎卦,第三爻

鼎是煮食的工具,鼎的耳,則是讓人提取的手把,把鼎耳的形制改變,會讓煮食的鼎,沒有了順手的手把可以使用,那麼搬動也不容易、扶著還會容易燙到手,即使鼎裡煮了肉質細嫩香味撲鼻的雞肉,也難以讓人取食。但燒熱的鼎終究就會降溫,溫度降下來了,美食就得以品嘗了,所以最終還是吉。這個爻的引喻,指的是改革若過於快速或變動太大或失去的中庸,容易導致是明明可以立竿見影得到的美好成果,卻看得到吃不到,遲遲無法享用。當然,破舊立新的改革,為的是長遠的未來,所以一時的不便度過,終究還是能等到美好的到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知易行易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