歸妹.png

【知易行易】 - 20170704

雷澤歸妹,征凶,无攸利。

《彖》:歸妹,天地之大義也。天地不交,而萬物不興。歸妹,人之終始也,說以動,所歸妹也。征凶,位不當也。无攸利,柔乘剛也。

《象》:澤上有雷,歸妹。君子以永終知敝。

《序卦》:進必有所歸,故受之以歸妹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白話解說:

雷澤歸妹卦

歸妹卦,典出於殷帝乙嫁女於周文王的故事。其時殷商國力漸弱,周族方興,未免邦國的頹傾覆亡,紂王的父親帝乙把女兒許配給了周文王,一方面用和親來避免爭端、結交友好,其二將女兒嫁給後勢看漲的才俊,女兒也算得到好的歸宿。因此,用和親解決問題,遠遠好上興兵征伐,因此征凶。再者,女兒得到一門好親事,雖然是當父親的願望,卻也讓自己手上的最後好牌打出去,因此長遠來看,利多出盡,後續只能自求多福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知易行易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