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.png

【知易行易】 - 20170706

天水訟,有孚窒惕,中吉,終凶。利見大人,不利涉大川。

《彖》:上剛下險,險而健,訟。訟有孚窒惕中吉,剛來而得中也。終凶,訟不可成也。利見大人,尚中正也。不利涉大川,入于淵也。

《象》:天與水違行,訟。君子以作事謀始。

《序卦》:飲食必有訟,故受之以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白話解說:

天水訟卦

訟是口角上的爭端、爭執,爭執的雙方,必有各自堅持的是非對錯,必有心中的正義準則。因此,基於對自己信念的堅持,所產生的爭端,雖然不一定令人愉快,但是能戒慎恐懼,卻又堅定不移地表達彰顯自己的想法,還是不錯的。但是爭端既起,懂得相互理解,相互包容,存異求同還是很重要的,否則爭執不休,成了意識形態之爭,愈消滅對方而後快,可就大凶了。在爭辯的過程當中,把思路理清,爭取更多認同,讓有相同理念的人能同聲附和是重要的,但如果爭執的目的是要把事情鬧大,那可就大大不利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知易行易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