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.png

【知易行易】 - 20170721

地山謙,亨,君子有終。

《彖》:謙亨,天道下濟而光明,地道卑而上行。天道虧盈而益謙,地道變盈而流謙,鬼神害盈而福謙,人到惡盈而好謙。謙尊而光,卑而不可踰,君子之終也。

《象》:地中有山,謙,君子以多益寡,稱物平施。

《序卦》:有大者不可以盈,故受之以謙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白話解說:

地山謙卦

凡事不爭功諉過,豁達自然,謙沖和諧,作為一個謙謙君子,立身處世於滾滾紅塵之中,彰顯君子的德行,與人為善,與時俱進,俯仰天地而無愧,有斯是陋室唯吾德馨的風範。

易經各卦皆有其吉凶悔吝,即使元亨利貞的乾,也有或躍在淵的進退無恆,即使是包容萬物的坤,也有龍戰于野的腥風血雨。唯獨這地中有山的謙,是易經六十四卦當中,唯一諸爻皆吉的卦,是最最難得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知易行易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