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19.png

【知易行易】-20170419

地火明夷,初九,明夷于飛,垂其翼,君子于行,三日不食,有攸往,主人有言。

《象》:君子于行,義不食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白話解說:

地火明夷卦,第一爻(初爻)

明夷卦是大地陷入黑暗當中,大環境一片黑暗,一時之間看不到光明的方向,落入了不易翻身的谷底。初九這一爻,是有識之士洞燭機先,看到了大環境的不對,告訴自己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,良禽得要另行擇木而棲,因此選擇了快閃。可是這樣的離脫,不能像過去一樣地振翅高飛,得要低調才能避禍,所以即使飛離,仍需低垂著雙翼,不管內在外在,都是垂頭喪氣的。而選擇遠行避禍,也必須有所覺悟,因為連原有的食祿,都得要放棄了,不能也無法為五斗米折腰,不能食嗟來之食,如果能持續堅守堅持,貧賤亦不能移,那才有未來可期。雖然這樣有機會讓自己遠離黑暗禍端,但仍然避不了當家的人,對於你採取明哲保身的態度的怨言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知易行易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