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.png

【知易行易】-20170429

澤天夬,上六,无號,終有凶。

《象》:无號之凶,終不可長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白話解說:

澤天夬卦,第六爻

雖然位居最上位,卻已大勢所趨,所有的權力與能力都被剝奪,只空有其位,無比凶險。夬卦是一陰孤懸於五陽之上,陽氣(君子)勢力不斷上升,逼迫這唯一的陰爻(小人),而上六這一爻更是夬卦走到了最後一步,再退就要墜入保證會屍骨無存的斷這是陰爻最後的堅持,也是最後的負隅頑抗,一旦走過這一爻,孤陰消融,就會進入一元復始萬象更新,全然純粹的六陽乾卦。所以對於這一爻本身來說,是處於危急存亡之秋,最為凶險。

這個爻象很像小說神鵰俠侶裡,郭襄跳入絕情谷後,被周伯通、黃蓉、瑛姑、一燈、黃藥師五位高手夾攻的金輪國師;更像笑傲江湖裡,黑木上的最後一役,被任我行、任盈盈、向問天、令狐沖、童百熊五人圍擊的東方不敗。對於整個大環境來說,大反派即將被剿滅,也許辛苦卻可喜可賀,但對於當事人來說,即使仍然身負絕藝,但已是窮途末路了。(至於為什麼都是被五人圍攻,也許金庸在寫這兩段的時候,心中都有著【夬上六】吧?!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知易行易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