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.png

【知易行易】-20170430

天水訟,九四,不克訟,復即命渝,安貞吉。

《象》:復即命渝,安貞不失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白話解說:

天水訟卦,第四爻

爭訟,是口角的爭端,乃至於理念的爭執,透過爭辯取得協調或是答案。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與堅持,都有屬於自己的正義,中間往往並不存在誰所堅持的事絕對的正確。所以如果在爭辯之後能取得共識,自然是最好的結果,也就是《文言》裡提到的「利者義之和也」,天下的大利建構於所有人的理想正義的統合,所有人的堅持能取得最大公約數,即是創造最大的利益。但如果爭辯沒有達到預期的結果,例如發現自己理屈,或是辯才有礙,乃至於爭訟失利,這時就要自己審慎考慮了,因為如果繼續爭下去,可能勞民傷財,紛紛擾擾還會影響自己與家人鄰人的生活,那還不如退一步,放下爭訟,持盈保泰回復原來的單純生活。

訟卦的這一爻,指的就是如果無法在爭訟上取得優勢,那還是想辦法回復到爭訟以前的狀態,至少能保有原來安定的生活品質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知易行易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