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.png

【知易行易】-20170504

天風姤,初六,繫于金柅,貞吉。有攸往,見凶,羸豕孚蹢躅。

《象》:繫于金柅,柔道牽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白話解說:

天風姤卦,第一爻

柅是車子的煞車器,金屬做的煞車器,可以讓車子牢固不動。將小豬綁在金柅上,小豬不論再怎麼用力掙扎,還是逃不開動不了。每種生物都喜歡自由,被拴住了無法逃脫肯定很不好受,但在另一個層面,這樣的拴住也讓別人無法輕易帶走,反而是一種可以信賴的靠山。所以,掙扎冒進未必是好事,一時之間安於看似受限的環境裡,有時反而是安全的。如果一直想往外跑,反而會面臨外在潛伏的凶險。所以在這個時候,順於形式,宜靜不宜動是比較好的策略。但宜靜不宜動的同時,如何約束心中那股依然想蠢蠢欲動的企圖心,也會是重要的課題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知易行易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raham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